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綠島,我來了!

今天我完成了"綠島一天來回"的活動。

嚴格說起來,並非去遊玩。
我接了台東縣早期療育的到宅活動,所以安排今天到綠島去看看這些需要做治療的小朋友。



幾年前,我接了金門的早療活動。
當時金門雖成立早療評估中心,但團隊中尚缺小兒神經科、精神科、物理治療師、語言治療師、心理師,故每個月就從台灣找人過去支援一次。這個消息並沒有公開,剛好我認識協辦此計畫的老師,就加入這個團隊,約每三個月就會去一次。

直到去年底,因為中央凍結預算,所以這個活動就暫停了。

我很喜歡這種外島的活動,具有三贏的效果:
1.可以用放假的心情去"上班",在天空中飛翔,用不同的視野來看這個島。
2.可以幫助需要治療、但又苦無資源的小朋友。可以服務他們,真好。
3.報酬勝過平時待遇。

其實我對綠島的感覺一直不好。
幾年前,和阿歷茲背著帳篷,打算搭船到那邊玩。誰知,天氣不好,行進中的船搖晃不停,約40-50分鐘的船程,吐到我虛脫。
飄著雨刮著風在島上騎車,甚麼美景都變了調。
選了綠島國小的停車場露營。那陣子我才剛剛適應露營,誰知晚上睡得很不好,風啊雨啊嘩啦啦了一整夜。
唯一特別的是夜間入泡朝日溫泉。泡在與海平面一樣高的溫泉中,聽著前方翻騰再翻騰的海浪聲,卻看不到,很奇特又好玩的經驗!
之後,我就把綠島打了一個大叉叉。

今天一早的飛機,又再次印證我的結論。
我不怕20人座的飛機。只是,明明才15分鐘的飛程,卻快把我的胃給翻了翻。
暈到差不多就等著要吐的時候,飛機就落地了。
人,就虛脫掉了啦。

冬天的離島真是來不得的地方,飛得去,卻不見得非得回來。罪魁禍首當然就是天氣!

天氣不佳,路上旅店冷冷清清。今天我倒檢了一個便宜:有太陽!
海真是得依附著太陽,才能發出絢爛奪目的藍。
公館國小的操場前,擺明了就是美景任你看。一塊塊巨大的礁石,在海浪衝擊下顯得壯麗。
在西部的人絕對無法想像這種對比:學校,前面就有大海!

綠島因為觀光帶來經濟上的豐足,社工說,這邊個個是小康家庭,不用擔心孩子生活問題。
和本島一樣,親子互動頻率可能是決定孩子語言發展的因素。

到哪都一樣,忙著追求金錢,就得要付出代價。也許是健康,也許是親情...

下午忙完工作,大概是3點半。想帶點"單路"。
綠島的名產是甚麼?知道嗎?
.
.
.
.
.
.
.
.
.
.
鹿肉...

喜歡吃羊肉的朋友,應該會愛上這味。
我,敬而遠之。

我買了紫菜等乾海產。

下午,班機客滿耶。原來除了假日以外,星期五的末班機也是熱門班次。
非島內之上班族(如老師),下班後就搭機回台。

晃過去,再晃過來,被海藍拋了好幾次媚眼,結束了我的綠島行程。

希望下次協會帶我去蘭嶼!

沒有留言: